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

18x 光學變焦的 FZ18

說到魚與熊掌無法兼得這句話,套在數位相機界真是再合適不過了。螢幕大小和相機體積是相對的。畫素數和雜訊高低是相對的。變焦倍率和相機體積是相對的。功能和荷包大小是相對的。反正就是沒有完美的相機就對了。在這種前提下,數位相機廠只能儘量強調一個方向的強大,以求能在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-- 在過程中,理性和消費者須求就只有靠邊站了。

多少畫素的相機才夠用?四五百萬就差不多,到八百萬的話就已經可以洗全家福照片,順順比比誰的青春痘多了。那千萬畫素?一千兩百萬畫素?何必呢?

望遠變焦也是差不多意思,最早的炮筒大多是 12x 的,Sony 年初出了 15xOlympus 也在年初出了 18x 的怪物,而現在是 Panasonic 的 18x 相機。互相攀比的心態放一邊,這麼高的倍率使用者真的用得到嗎?大概除了看球賽和看星星之外,一般人都會寧可要廣角端愈廣愈好吧?

我並不懷疑 FZ18 會賣得不錯,畢竟它有光學防手震擺在那邊,而且一般人的心態大都是「管它用不用得到,有備無患嘛」,所以相信不少準備買炮筒數位相機的人會被吸引過去,但相較於「加長的望遠端」這種一般人用不到的東西,我倒是比較希望看到一些真的有用的東西出現 -- 更優良的雜訊壓制技術、更大的望遠端光圈、更快的連拍能力 -- 可惜這些是一般使用者不懂,也不會在乎的東西,各家數位相機廠就很愉快地把它們丟一邊了。

[參考來源]

沒有留言: